我每次回到故乡,总忘不了去看看故乡村旁的那条湾湾的小溪.溪水清清的,绕村流过,四季不息.

 

      春天来了,溪边盛开金针花,引得蜂飞蝶舞;冬天,水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晶莹剔透,你能看到溪水跳着,舞着,潺潺流向远方.  

        dodo 115.JPG 

      自从小溪的源头"鱼难泉"被填死后,便只剩下一弯干沽的渠道.说它干沽也不尽然,每到雨季,总有一些积水存留下来,微风吹过,水面洁皱着,倒也汩汩然,粼粼然.

      儿时,在溪水边看大姐姐,嫂嫂们腕洗的身影.那时的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望着溪水,独自倾听哗哗的流水声,出神地望着,想着……至于想些什么,说不清,也记不得了。大慨总有一些借助那水光波影而使童稚的心灵有所感动的东西吧!因为水是清彻可爱的。

 

 

               dodo 058.JPG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道了“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这句话的含义,不免感慨圣人的高明。但也有些茫然,见过比故乡小溪气派得多的大河,面对浑浊的流水,思绪常被牵去很远,但儿时在溪畔与水一心交神会的懵懂感觉,却很难再现了。

      再以后,漂泊辗转,寄身他乡,难得见到如故乡小溪的一泓碧水,一缕缕的清波。常常行经名川大河,目光虽不免顾盼流连,然行旅匆匆,身心难能与之交流,心田总不免有种干涩的感觉。

 

             dodo 194.JPG 

      除了爱水,我也喜书。在书中,我发现古人与水相会,留下了许多“观水”佳话。

      你看:屈子先生泽畔行呤,魏武前辈观海遗篇,陶公问津桃源,东坡居士赤壁作赋……才子骚人临水之际,是何等幸会淋漓!

      再看,范螽五湖泛舟,达摩一苇渡江,宗泽三呼过河,苻坚投鞭断流……仁人志士凭流之时,又是何等雄姿风发!

      人心灵对水的感受,或水对人心灵的昭示,常常因人,因时,因势而相径庭。此谓“观水有术”。

      水不同,人相异,不必不然,亦不必尽然。虽流水无言,然而它却最有情,这情属于生命,属于热爱生命和用心去体味人生历史的人。古圣先贤愿把如许沉重的感慨寄托给了它。可见它蕴含着的伟大和诚信。

      诗人也好,英雄也罢,俱往矣,“千古风流人物”终被滚滚的流水淘尽。留下的惟有与水神交的晶体。

      因有了这些晶体,心中常闪现着溪水的踪影。每每有时一些忧与乐萦回于胸时,它就会涤荡,滋润着我的心灵,使我从前人的情思中受到某些启迪,获得释然和解脱。如斯的溪水啊,你包含了多少难言的会心与默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