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是为什么,每次回到第一故乡,天公总是不作佳,不是阴晦天就是绵棉不断的雨天,去哪儿总不安心.今天也不例外.

蒙蒙细雨,我撑着一把记忆的伞,携带着一种怀旧的心情,漫步在这恼人的雨中;灰蓝色的天空似乎读懂了我,扯下回忆的唯蓦,化为悒悒雨丝,轻扣着我那尘封已久的记忆之门.        

在那里,儿时的记忆已被叠成一个平面,我轻轻地将它打开,展为立体,向雨中倾诉着童年的故事……

      那时在一角碧蓝的天空下,一座宁静的小乡镇中度过的。每天清晨,当河畔传来捶衣声,早霞映红水面的时候,小乡镇就沸腾起来了。

       dodo 382.JPG 


青青的石板上,布满了人们为生活而奔波的步屐。路的两旁是青一色的瓦房,一眼望去,房顶几乎盖在同一水平面上,似乎谁也不肯崭露头角。父辈们都笑称这是盆装的“紫色地”,当是还不知“紫色地”为何物的我,只希望在和旭的春风中放飞一只风筝,这便是我难忘的乐趣。

      手中长长的线牵引着,风筝在温情的春风中越飞越高,但我总能将它看见。

      风儿轻轻地哼着歌曲,抚摸着我的每一根幸福快乐的神经,我的心被幸福快乐所占据了;风儿也吻着风筝,想带它远行,可是风筝却不肯随它而去。“为什么风筝不飞去呢?”姑姑告诉我:“因为它喜欢这片土地,喜欢这座小乡镇,它的根在这里呢!风儿呀,它是带它不走的。”

      懵懵懂懂的我并不能理解这番话的内涵,但是我记住了它,且把它装进了我的行囊。

      渐渐地我长大了,小乡镇也在默默地变化着。夏夜里,清风郎月,大家都摇着蒲扇出来纳凉,舒缓一天工作的疲劳,说说家常,摆摆龙门阵(国语-聊天)。于是,听父辈们谈话,感觉清风的爱抚,便成了我那是一天难得的享受。

      “哎。老姐子,你家换了电视没有?”“换了三十七寸的,还是液晶的,看着真好,比过去的那台大了许多,也轻了好多,而且还不占地方。'”说话声掩盖不住兴奋的心情。

      ”哎,你知道吗,强强家盖的小别墅还真气派呢,赶明儿得看看去?”“是吗?那‘紫色土’上不是种庄稼了么?”

      “哈哈一”这爽郎的笑声终于使我猜透了“紫色土”的含义。

      我记得很清楚,开学第一天,老师教的是“祖国”和“故乡”。他告诉我们:祖国和故乡是我们的母亲,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华夏儿女.

以后无论身在何方,别忘了我们永永远远都是龙的传人。我们的根系在中国。当是并不太懂的我又把这些话收进了我的行囊。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当我又一次踏过不知被我踏过多少次的石板路后,我开始了在外的求学生涯。带着我最初的梦想和我的行囊。在小乡镇的眼里,我也成了一只风筝。

      当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街景的繁华,都市的热闹,都使我赞叹不已。可是不知为什么,冥冥中总有一股无形的力量,让我时时记得故乡的小镇,记挂着故乡小镇周边的山山水水,记挂着在此的人们。

我现在明白了,这就是所谓的“根”。这就是姑姑说的“根”.我人在异地,不能常常看到故乡,也看不到小镇及它的人们,可是,我的心却感受到它的存在,似乎它随时就在我的周围,给我关爱,抚慰我这颗游子的心。

      如今我正漫步在故乡的街头了,望着新建的电信大楼,即将峻工的小镇绝景“新天梯”,我不由得赞叹故乡人们的智慧。

赞叹之余,我仿拂看到了我的第二故乡台湾的绝代人工“风景”一“101大楼”我更惊叹台湾人们的创造力。哦,时间过得还真快,不知不觉我已回来一个多星期了,再过二十天该是回去的时候了呀!此时我又想念起台湾的家来了……

      “哟,妹子,回来几天了,准备多久回去??”热情的声音使我停下了脚步。

      “哦,是张大伯跟大婶呀,我已回个把星期了,过一阵子才走呢。你们怎么开起小吃店来了?”

      “嘿,我的那两个孩儿都在外国工作,都是某公司高层主管,每年就只能回来那么一两次,老叫我们去他们那边养老,可我们在外国住不惯啦,回家又无聊,倒不如顺应潮流做点小生意好打发打发日子。

来,大伯家随便请你吃一碗牛肉粉吧。”说话间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神情。

      热腾腾的牛肉粉被端上来了。我品出了不同的味道。

            dodo 597.JPG 

谢过大伯大婶后,我轻盈地走出了店门。雨已经住了,天空也微微露出了笑脸。我收起记忆的伞大跨步向前走去。

             dodo 200.JPG 

此时我听见我的心灵告诉我:如果失去故乡,失去故乡的小镇,失去小镇上的人们,那我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因为我的心永系故乡。说来还真怪,人在第二故乡,常想念老家;身在老家,又想念第二故乡及那里的人们。我现在才明白:无论是第一还是第二故乡,都是我的故乡,都是让我梦牵魂绕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