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下车后,又翻过了两座小山秋,到家的路上第一座坟墓是"点灯爷爷"的.  

         dodo 072.JPG      

   坟上有爸爸为他刻的名字,还有一幅蜡黄的像片.我只认得他的像,直到今天才知道他的真名.  

爸爸提醒我说:"回来就按家乡的风俗,给这位你曾受过他恩惠的可伶爷爷磕个头吧……”

我把带回的老家人最爱吃的,也是他生前想吃而吃不到的一些蛋糕,花生饼,芝麻酥之类的食品放在他的坟前,然后虔诚的向他鞠了三个恭.

想到从前的他,我流下了怀念的眼泪,泪眼中,我又依稀看到了当年的这位“点灯爷爷”……

           u=3029675154,377283951&fm=0&gp=0.jpg 

爷爷,您在我心中的记忆是从儿时就开始的。不知您是否还记得,我是您的一个小邻居。

那时,我常在家门口的那条窄窄长长的小路上玩耍.经过多次的观察.我发现,您家的门总是关着的.

门面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似乎只那一扇破门就足以能挡住所有的风寒.但门顶的一盏橘黄色的小灯却很吸引人。

我常仰头傻傻地看着,想看出个名堂.大门里面总听不到嬉笑打闹声,扒在门逢仔细听,才偶尔能听到一两声您的叹息.

如今回味起来,那叹息声足可让人为之心碎.于是,我开始知道那家也有住人,而且是一位爱叹息的老人.

童稚的我把这当成一件极为神秘的事,整天跟在爸妈后面问关于您的事.可他们也只是摇摇头,谈口气,什么也没说.

渐渐我长到上小学了。学校离家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且常常是天黑才放学.也正是因为这,才使我沐浴到您伟大的爱.

还记得第一次天黑回家,我与其他的同学在您家门前的路口就要分开。爸爸说好了要在这里等我的。

可我左等右等,都快九点半了,还见不到爸爸的影子,我猜想:可能是发生事情了,因为从我的记忆中,爸爸是最守信用的.


果然不出我的预料,爸爸当天被大伯家养的牛蹄伤了,不能行走;妈妈早上接到传信到医院照顾生病的外婆去了。

是您,爷爷!是您得知我爸爸不能接我而特意点着一盏灯高挂在您家的墙外(因为您行动也不方便)。而且还大声唱着颂经(为的是给胆小的我壮胆)。

我听到了您的声音,惶恐地拐进巷子,老远就看见那盏橘黄色的灯发出的光芒,还有瘦骨伶丁的您杵立在灯下。

您知道吗?那灯光若是在白天一定是微弱的,但在这样的夜晚却是可以照彻整个窄长的小路。路上的水坑,低洼全都显现在在这片柔和的光里了;

而您,要是在白天,只能说是平常再平常不过的老人在那里无聊时唱唱歌而已,可在这样一个如此特别的夜晚,看见了您的身影,听到了您的歌声,漆黑的沉寂夜不但不可怕,而且还变得如此温馨柔和。

我老远就“爷爷,爷爷”的不停地喊您,我是在为自己壮胆,您看到我进了家门,并且听到了我与爸爸的对话后,才放心的拐着棍进去……

后来几年中,像这样大同小异的事又发生过好多次,每次您知道后都自愿在那里等我回来,无论刮风还是下雨……这对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来说,算不了什么,可对您这样一位三分之二身体瘫痪的老人来说就相当的不容易了啊!

打那以后,每当夜晚放学与爸爸回家时,我都要特别在您家门前转个圈,好让那片温暖的光照遍我的全身,也照进我的心窝。

后来,尽管灯光是为着每一位夜行的村民的,但我也感受到了其中有一缕是爷爷您专门为我准备的-因为爷爷您知道我除了星期天外,几乎每天夜里必须路过此地。       dodo 380.JPG     

点灯爷爷,您说是吗?

慢慢地,我开始明白是您-神秘大门中那位爱叹息的老人每天天黑就点亮那盏小灯。

于是我不再惧怕黑夜,相反的还暗暗企盼黑夜的到来,好能再感受那温暖人心的灯光;

于是某天,我觉得已和您成了默契的朋友;于是我开始在心中把您唤作-点灯爷爷。

已经长大了许多的我带着多年的好奇心再去问爸妈,关于您。

他们终于讲给我听了您的故事:您原本有一双可爱的儿女,长大后因为财产问题都弃您而去。

您的懦弱的儿子做不了您那泼辣媳妇的主,导致您今天的这种结局。这也使我更加佩服您在如此困境中还有这样伟大高尚的爱心。

我无力说服您的儿女,因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也无力养活您-在当时我还是一位让父母艰难地供上学的幼嫩的学生娃娃。

那时的我尽最大努力能做的就只能用几句安慰的话夹着我所有攒下的零花钱偷偷地塞在您家门逢里的您唯一当家的箩筐里......同时也在心里暗暗地为您祈祷……

也许是万能的上帝看您太可伶了,不想让好心的您再受罪了,要把您早点接走吧,所以在一个暴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里,那盏橘黄色的小灯突然不亮了,而且再也没亮过。

夜又恢复了它可怕的面容,水洼也狞笑着,阴森森的。您家神秘的大门也因您走后没人照管禁不住风的撕裂,倒在了沉寂的世界中。

您-点灯爷爷,终于离开了没有给与您足够温暖的世界,离开了撒满您汗水,泪水和爱心的世界,那温暖柔和的灯光也随您而去了。

点灯爷爷,虽然您已离开人世十余年了,但您的离去至今还让我感到好不舍,今天我竟站在您的坟前流下了几多心酸的泪。

真希望,我的诚心能让您在另一个世界得到欢心和安慰。

也好想让您知道:您的爱心没有白付出—十年前,您死后找不着人管时,我的爸爸受我的委托为您修了这座坟,隆重地把您安葬在这座风水宝地,为的是:好让您快快活活地一路好走!安息吧-点灯爷爷,我只要回老家是一定忘不了来这里看望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