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我老家的村子里,出奇的安静;  

 

勤劳淳朴的山民们都憨厚的过着本份的日子。可沉寂了一段日子的村庄,今天又沸腾起来了。


          dodo 383.JPG 


  

村子东头,宝贵叔和宝山大伯正吵得不可开交。四周围了一大群人,也在兴奋地议论着,争吵着。

  

奇怪,村子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刚从外地回到老家才三天的我疑惑地挤进了人群。

好一会儿,我才从大伙的口中听出了事情的大慨-原来他俩在争一块地基。

这块地基位于村子东头,四周视野开阔,旁边还有一片树林,环景很幽静,并且又紧靠村庄,是一块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以前就有好多人看好这块地,但村长总是找出种种理由搪塞。不料,今天村里的两位首富也为这块地基发生了争吵。

想不到他们家里都有漂亮的小洋房,竟还要争这块地来再盖房子,也太不知足了吧-我是这么想的。

  

忽然我觉得奇怪,村子里已长时间没发生争吵了,今天闹成这样,怎么也不见村长出来调解一下?

正纳闷,忽一抬头发现村长也在人群中正和大家热烈地讨论着。

隔了半响,村长挤进人群中央,劝住两位长辈,又让大家静了下来,然后扯亮嗓子说:“乡亲们,宝贵,宝山他们发了财,不忘咱大家伙。

  

今天他们中一个说要给孩子们建所学校,一个说要给老人们建所养老院。结果两人都挑选了这块风水宝地。

  

争了这么久了,大家心里总该有个数了吧?你们说选那个好?”话音刚落,人群中又轰的争论开了。


   村长的话让我想起了村里那所破败的学校。说是学校,其实是一座旧破庙,也不知从那一代开始,人们就在这庙堂里念书。


记得我在那儿上一年级时,这庙堂就显得很衰老了:到雨天-大雨大漏,小雨小漏;晴天,太阳当头照;到冬天那凛冽的寒风,更是肆无忌惮地钻进来冻得我们这些学生娃两手红肿,涕泪横流。

现在又不知……几年前,我与几位有钱的要好的老同学就在筹划怎么为我们家乡筹建学校的事……


今天村里两位大富翁再把这件放在我心里的事儿推到了日程上,真是件大快人心的事呢!我应该早点通知我的那几位老同学才是呀,有村里长辈们插手,这件事就快得多,而且也省好些事啊!


“乡亲们静一静,”村长的大嗓门打断了我的思路,“我说大家伙儿,你们也都瞧得清清楚楚,孩子们在庙里风吹雨淋的,咱哪个家长不心疼!


现在庙里的围墙已开始倾斜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看有谁能负起这个责任?

再说孩子大到说是祖国的未来,小到说是咱村的希望,更小的说法则是每家的期盼呀!有那个家长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你们说说看,该不该先建学校?”


村长讲的头头是道的话,听得大家口服心服,众人连忙举双手赞成。宝贵叔听得眉开眼笑,得意的冲着宝山大伯嚷:“你看怎么样,还是建学校吧!这块地基是我的了。”


宝山叔这下子可着急了,大声叫道:“大伙也听我说两句。


你们自己看看,村里男的女的,下田的,打工的,办企业的,大家都忙着赚钱,把上了年级的老人们凉在一边了,他们辛辛苦苦了一辈子,到老了行动不方便了,为家帮不上忙不说,还会跟家人带来烦恼。


我们晚辈是不是该给他们盖所敬老院,好让她们晚年得点欢心呢。因为他们不能等太长的时间,随时都有可能走的呀!”是啊,这样一说大伙觉得很合情合理的呢!


村长叔见了我,就非要让我表个态不可!大伙儿也都七嘴八舌要求我拿个主意。

其实盖养老院也在我们几位的计划之中,我在听他们争论的同时已盘算好了该怎样让事情圆满。


我清了清嗓子,声音相当红亮地告诉大家:“村东头有一块洼地,那里自然风景特美,有劳力的大伙就出力不出钱,没劳力有钱的花钱去邻村请人代劳,既没劳力也没钱的出心帮喊加油鼓励即可,大家齐心合力把它填平后用来盖养老院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先前的那快地就用来盖学校,两个地点的自然条件是不相上下的,孩子们重要,老人们也同样重要-因为我们每一位都会老,我们孝敬老人,一来让老人晚年不感到孤独寂寞-享享清福,二来也为晚辈减轻负担,如此一来,晚辈才能更专心一致的做他们自己的事情不是吗?

至于资金,先让两位有钱的长辈尽力出,缺多少,我们几位老同学全包了,怎么样?”

“好,好,就这么办!”此时掌声四起,大家异口同声地高喊到。


村长也不甘示弱,扯起高嗓门喊道:“我家劳力少,我把鱼塘捐出来表示支持,好不好?!”

那当然是好了,这鱼塘每年的收入相当可观,他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的呢!


原先吵得不可开交的两位长辈眉开眼笑的直摸我的头,淳朴的村民们立刻暴发出一片欢快的笑声,纷纷表示也要为建学校,敬老院一份力.


在这欢心鼓舞的气氛中,我仿佛看见了老人们正谈笑风声在悠闲自在地品茗聊天;看见孩童们正在宽敞明净的教室里专心学习;看见了家乡父老乡亲脸上充满喜悦的笑容;同时也看到家乡未来无限的希望......



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好呢!我那勤劳善良的父老乡亲们,无论我身在何处,我都会念着您们,祝福您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