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整理衣柜,看见那件蓝底白花的连衣裙又勾起了我对当年在火车上的回忆.  

            心情  

        那是我在河南进修数学的最后一个署假 , 校方 接到用人单位的通知要我去四川雅安一所中学实习.



恼人的雨连续下了好几天,看样子还不打算停,为了有良好的第一印象-首先不迟到,我便简单地准备了一下,匆匆买了一张普快座就连夜出发了.




可火车刚过山西的宝鸡,就接到消息说前面的铁路塔方了,大家只好服从上面的指示改道从安康-重庆-成都这条线路而行.



那时多数的家庭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我家里弟兄姐妹多,当然就更逃脱不了拮拘,我又是学生,竭尽了全力最多也只能带够路上的基本消费而已.



被这样无可奈何的绕来饶去折腾了好几天,原本备用的钱早就花没了.


等火车第四天的清晨进入四川达县时,我已挨了一整天饿了,肚子早就叽里呱啦闹起来了.


加上又没把握车多久才能到达目的地,很但心还会不会再遇到什麽状况,一路上心里忐忑不安.


          

每到吃饭时就眼巴巴地望着车相里吃得津津有味的人,馋得拼命吞口水,再说又是酷暑天-即饿又闷热,乘坐的又是普快-就是在当时是最便易而没有空调的车.



还好我有座位,车相里陆续有十几个人因此崩溃了一一时造成了精神错乱.


那时我感觉到我也快熬不下去了,但强列的自尊心告戒我:要忍耐!


我只好咬咬牙,忍疼割爱把我那件心爱的蓝底白花的连衣裙拿出来给临座老阿伯换钱买饭吃.



其实好心的阿伯已见我饿极了还分饭给我吃,但是我不敢接,因为我记住爸爸每次在送我离家时都忘不了叮嘱我的:不要随便接陌生人的东西来吃,以防有诈.



阿白似乎明白了我的谨慎,把身上紧有的二十块钱全都给了我,其实我的那件没穿过的连衣裙只值五块钱,我说什麽也不收他那麽多,只要求收他五元成本就行;



阿白似乎生气了,板着脸低沉地给我说:"女孩子家出门身上要多带点钱,我马上就要下车了,可你还要赶那麽远的路,不要再犟了,拿着吧,就当是伯伯给你的好了."



要知道,二十块钱在当时的内陆是我们家八口人快一个月的生活费呀!


并且在下车时他又硬把那件裙子塞给了我,说就算是他送给我做个纪念的好了.



说实话,要不是到万不得已的地步,我说什麽也不会打起那件连衣裙的主意来的,我拗不过阿伯的盛情,只好感恩戴谢地将就接受了......    



             8D57B6C7B30FD87F37C92A81B0EC5E30.gif 

    五年后,我的手头稍宽裕些,我按那位老伯给我的一丁点线索,

(因当时我问阿伯的情况,他只是简单的告诉我他住双流借田区,其它的他不愿多说,我也知趣地不好多问).



花了好长的时间才找到了那位那阿伯家.我想这样唐突去给阿伯钱,他是不会接受的,因此绞尽脑汁的才想出了点子-花了我一个月的薪水给老伯买了上等燕窝,还有一套那时全国老人中流行的(我想阿伯也不例外吧)唐装带去.

       46145E356E429034411E19A4394F4218.gif 

怕阿伯把我忘了,还特别把那件花裙子也一同带了去,想借此在关键时提起他的记忆.



可老阿伯在前年患了脑中风,说是除了身边常见的几个人以外,其余的基本上都不认得了,哪还有可能会记得当年在火车上萍水相逢的我-这个小丫头啊.


现在的他只是本能的坐在轮椅上傻痴痴地望着来来往往的行人.



我向阿伯孙女说明了来由,接过有阿伯坐的轮椅,好一阵的心酸.出乎我的意料,当我把这件衣裙拿出来问他还记不记得我时,只见阿伯眼睛一亮,紧紧抓着我的手不放,嘴里喃喃地嘟哝,在场的人都吓了一跳......



我知道:阿伯是真的想起了我,而且还在跟我讲只有他才懂的话......


我明白了:阿伯是从我讲究的衣着上判断出当年的那个小丫头现在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而感到欣慰呢,看到这个场景,我难过的心情感到好受多了.



但从此我心里又多了一份对阿伯的牵挂。每次只要回家,都忘不了去探望那位已中风而不认得人的好心伯伯.去年我回老家,听说阿伯已往生,并运回他老家绵阳山区土葬.



我长途趴涉去悼念他,仍然带着那件花裙子,为的是好提醒他在天国也不要忘记他当年曾帮过的小姑娘.


在所有为他送行的人中,数我最难过哭得也最伤心......



我本是基督徒,但为了感念阿伯还是按当地习俗,买了好多纸钱来亲自烧给他-我没有别的意思,只希望像阿伯那样的好心人在天国也不缺钱花.我相信:我的主了解事情的原尾后也是会原凉我的. 



    阿伯走了,也带走了我对他的牵挂,但永远带不走他老人家对我的那份恩情!这条蓝底白花的裙子我一直收藏着,每当看到它,当年在火车上的那段往事就会沥沥在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