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

      上星期天下午,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让我感触深深!!!    


     有一对感情不错的父女,由于平时很忙,女儿没机会回家探望年长的单身父亲.


好不容易在星期天挤出了时间带着孩子和先生兴高采烈地回到娘家看望老父亲,做父亲的当然更是喜出望外,乐乐呵呵地张罗了一桌好饭,直意留下孩子们吃过晚饭再走......


和乐融融的气氛,让我这位远离父亲的女儿羡慕不已.

           982FBB9F6979C826BA79EA1713B1E050.jpg 

末了,这位女儿却因为老爸再婚之事没有事先告诉她而非常不满地与老人家理论了起来,而且其声音之大,远远超过了她的父亲,最后终于演变成吵架,圣至吵得不可开交......

       BFD80D38C15E4EDE0729C8F893C054CA.jpg 

我们只好请她的先生把她带离了现场......

其实这位女儿是为担心老爸婚后能否幸福而着急,可她以这种方式出招,当然使得其老爸误解了她. 

     

     此事深深地触动了我!这对父女间的口水战算是停息了,可我捕捕嗵嗵的心却跳个不停......


我闷心自问:为什麽合家欢乐的气氛霎那间会便得乌烟障气-以不欢而散告终呢?是那位父亲的错?还是女儿的不对?好象都不是耶。


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我百思不得其解。


在通过与格友们用心回响的启迪下,我终于找到了真正的原因—是因为讲话的关系。


既然如此,那我们在对人讲话时,是不是该讲究点方式方法—也就是讲究点技巧呢?


     比如:对待有错的孩子,用开导的方式比严厉训斥或打骂来得妥当吧!


如果只是一味地指责他们的不是,我想这些宝贝们大多数可能都会不服气,有的还会跟家长顶撞,更严重的还会翘家,让做父母的即生气又心疼还要为他们担心.。

      0B4AB2AE1AF92A8370F400535544025F.gif 

最后只能事倍功半,甚至功亏一溃。现在的小孩子受宠惯了,加上自尊心很强。


如果把有错的孩子叫到身边,先表明你正确的观点,然后说出你的理由,我想,不用你深说,他们就知道自己错在哪儿,这样就会比较容易去纠正他们所犯的错误,不是吗?

       6C6520A4BE008CC2CFFF00F28E5577A8.jpg 

    夫妻间也是一样,想要让对方的想法一致,是不是应该以商量的语气去征求一下彼此的意见呢?


这样一来,对方会感觉到你有尊重他或她,勾通起来就比较容易些,如果象这样凡事都共同商量着该怎样办.还有什麽理由吵架呢?

         F3DA1792644001A7EF9065A647041633.gif 

     再者, 如果想要与意见分岐的长辈达成共识,讲话就更应警慎,一个不小心就会被误解的.也不能全怪他们,两代人本身就有代沟嘛!


别以为他们中大多数学问不及我们,或许理论知识比我们少,可是他们的实践经验却比我们丰富得多呀!


他们虽然年龄大了,可心还不老啊。当然他们有权力去找属于他们的幸福,对吧?!


我在想:如果我是那位女儿,既然是好意要关心父亲,希望他晚年过得好,而自己又没办法长期陪在他身边照顾他,最多也只能纸上谈兵,想要做到让父亲晚年没有孤独感,可自己又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那就应该真心诚意祝福他的第二春幸福快乐才对,是不是?

       4E3BE0C8E9BF2396617286DD0F472528.jpg 

万一他以后的婚姻不幸,再来帮他收拾残局也是应该的呀.最起码相当于是对他的养育之恩的报答吧!


如果确是感觉出他的这桩婚姻有问题,而当事者的他仍知迷不悟,那就不防换个方式,再另找个适当的机会;


先征求一下这位老父亲在对待此事的意见,再针对他的问题的所在引诱似地开导他,旁敲侧击地劝说他,讲话的语气再放柔软些,或许结果会比较不一样也说不定!


    在对待朋友问题上,更是如此哦。我们常听人讲:某某很不错,可就是讲话有点尖酸刻薄,所以大家都不爱理会他或她,更不要说与其交往;


我们也常常听说::某某人的人缘特好,主要是他或她讲话很中听。


如此这般.那我请问你一句—朋友,说句实话,你喜欢听(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中伤你的话吗?


简单讲吧,如果你有位近的亲戚,就说你姨妈或姑姑吧,如果她们待人处事很和善,你是不是很喜欢接近她,反之你又是不是想躲开她呢。


再说,世上有几个人喜欢听难听的话?


我再举个简单的列子吧-

我先生的同事因急性脑炎住院,他那平时很乖的小儿子来医院看望他,见了面第一句话就说:“哦,老爸,您还没有死啊,可我差点被吓死了呀!


”你听听,如果是你,感到别忸不别忸。他已是中年人,本是好意要告诉他的爸爸他有多麽的担心,可他讲出的话能听吗?


据说当是把他爸爸气得脸青白黑的,还老半天说不出话来。


      总之,在我们的日生活中,在人与人的交流中,讲话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啊!


不要小看它哟。难听的话,我们要尽量少说,最好是不说,或是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要有针对性的—分人,分时,分场何,该说才说。


不要说你我不爱听,就连一两岁的小孩  , 如果你的语气不好或给他(她)难看的脸色,他们都会在自己的小脸上流露出不满的情绪来表示抗议呢!


既然都知道这些道理,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了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磨擦,我们是不是该学学善长讲话的人讲话的技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