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

心情

      这是今天发生在我身边的事.

     有一对感情不错的父女,由于平时很忙,女儿没机会回家探望年长的单身父亲,好不容易在星期天挤出了点时间带着孩子和先生兴高采烈地回到娘家看望老爸,,做父亲的当然更是喜出望外,乐乐呵呵地张罗了一桌好饭,留下孩子们吃过了晚饭再走,和乐融融的气氛,让我这位远离父亲的女儿羡慕不已.末了,女儿却因为老爸再婚之事没有事先告诉她而非常不满地与老人家理论了起来,而且女儿的声音远远超过了她的父亲,最后终于演变成了吵架状,圣至吵得不可开交......我们只好请她的先生把她带离了现场......其实这位女儿是因为担心老爸婚后能否幸福而着急,可她以这种方式出招,使得这位老爸误解了她.

     此事深深地触动了我/这对父女间的口水战算是停息了,可我捕捕嗵嗵的心却跳个不停......

我闷心问自己:我们要向人家示好意,说话是不是该讲究点方式方法—也就是讲究点策略呢?

     比如:对待有错的孩子,用开导的方式比严厉训斥或打骂比较妥当吧/如果只是一味地指责他们的不是,我想多数孩子可能都会不服气,有的甚至还会跟家长顶撞,造成事倍功半的结局。

    夫妻间也是一样,想要让对方跟你的想法一致,是不是应该征求一下彼此的意见呢?这样一来,对方会感觉到你有尊重他或她,然后再共同商量下一步该怎样进行.如此这般,还有什麽道理吵架?

    如果想要与意见分岐的长辈达成共识,讲话就更应警慎,一个不小心就会被误解的.也不能全怪他们,两代人本身就有代沟。我们晚辈大部分都比长辈念的书多,但长辈们虽理论知识比我们少,可实践经验比我们丰富得多啊/我在想:如果我是那位父亲的女儿,不防换个方式,再另找个恰当的机会,先征求一下这位父亲的意见再针对他的问题的所在引诱似地开导他,旁敲侧击地劝说他,或许结果会比较不一样吧/

    在对待朋友问题上,更是如此。我们常听人讲:某某人很不错,可就是不会讲话,特爱得罪人,所以大家都不喜欢他或她;我们也常常听说::某某人的人缘特好,主要是他或她很会讲话......那我请问你—朋友,说句实话,世上有几个人喜欢听难听的话,不要说你我不爱听,就是连两三岁的小孩都能感受得到的呢/既然这样,那我们为什麽不学学会讲话的人讲话的技巧呢?

    请问:有哪位热心的朋友可以勇敢地站出来传受这方面的经验呢,我会洗耳恭听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