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三那年,由于家里没钱供我继续在本市住宿念书(从学校到家百里路程),我就只好听从爸妈的安排,转学去外市一所离姑姑较近的学校去当插班生.寄宿在姑姑家里.    

      A4063448C64226772B7C17FE370E76DF.gif 

   父亲手术后,身体还没完全慷复,不能挑太重的东西.母亲又脱不了身,就只好叫十二岁的小弟帮老爸一把,一同送我去离家十二里远的公车站.返回时身体不好的爸爸好有个人照应(东西太多,平时出门都是爸一个人送我的).

     529EAA87C2C195D5402A363F4D8D29E6.gif 

 

   那天风很大,我和赢弱的小弟各自挑着两筐沉沉的行李,在沟沟里晃荡,弟弟瘦小的身子像根离地的岌草,颤颤地颠簸在荒野里. 我默默地跟在爸爸和他后面,静静地听风声里绿竹扁担的吱嘎声.

        7556441721f41c68.jpg 

满山是雪红的夕阳,浸赤了草尖林梢,染红了隐隐的村居,小弟蜡黄的脸映得像红山茶一般. "姐,前面就是摇钱山,都说在傍晚经过她时能看到出现一道彩虹,这人就一定有出息(就是有所作为的意思).您看,那儿真出现彩红了呢!您一定会高中的(那时我们山里的女娃唯一能有出路的就是好好念书,再考出去.).      

        f6ccc6556d8107c4.jpg    

小弟一脸灿烂,凌乱的流海儿下,是一双充满渴盼的眼睛. 这时小弟放下扁担理了理乱发滴声滴气地说:"姐,我帮你叫,我嗓门儿大."


摇钱山上,小弟立在翻涌的草波里,柔柔的夕阳裹了他全身,像芦苇丛中的丹顶鸽. 小弟瘦小的双手捂成海螺状,微微地耸起身子深吸着干涩涩的山风。


一个尖长尖长的声音,远远地掠过山风,在梁子草坡间穿梭 .山风正猛,摇钱山上却如一个沉静的湖.

          894fbca390221a9b38ae5be947287c4b.jpg 


落日的余辉染红湖面归巢的林鸟 ,染红了小弟仡立的身影,染红了那声如岸边号子的长音:"姐,您一定会有出息的哦,爸妈已请好几个算命先生给您算过了,而且每个都说您很好呢“声音在山谷中回荡着。”姐,您听,摇钱山真的回声了哦.您听,您听呀 !是真的,姐!"小弟回瞥间的一脸悦色,使我的眼眶盈盈的温热起来。


山谷的回荡声,嗡嗡的,一片模糊,我却听出了明析,听出了他那厚厚实实的份量。“姐,您明年一定会考上大学的,这样家里人,特别是爸爸就不愁您一辈子没饭吃了啊!是不是呀!,爸爸,您倒说句话呀!”爸爸一脸笑意,看看小弟,再望望我,信心满满的点了点头。


小弟那双乌黑发亮的大眼睛扑闪着,定定地睨视了我一阵,突然从裤子兜里掏出一个布带子塞到我手里,说是攒了大半年后才垒集起来的十二块钱(人民币),是为给我加餐用的,怕我在学校吃不饱.我哪里能收下他的钱,他见我不肯收说什麽我也不要,他厥着嘴嘟噜着,"好了,就收下人家的嘛,等工作(就是上班)后给我买双白球鞋回来就行了."然后转身又默默挑起筐继续赶路。


远处的雾渐渐朦胧起来,浑圆的夕阳收起了最后一道霞光。暮色开始降临,凝视着小弟挑着硕大的跟身子不相称的箩筐颠簸着,瘦小的身影隐入茫茫暮色中,我早已热泪盈眶......

 

带着家人的期盼,去到学校我更加用心专一地学习,精细地跋涉过每一个朝朝暮暮.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那一年以高分的成绩顺利地考上了大学;也不负众望,毕业后有了一份铁饭碗的工作.了却了家人怕我挨饿的担心.但我的弟弟却因胃穿孔,没来得及送医院就离开了人世,就在我毕业前夕.我悲痛万分!......


我向学校请了一星期的假坐火车赶回一千三百里的家乡为弟弟送上了最后一程,还特意买了一双我答应领薪水后给他的白球鞋,和一些纸钱,按家乡的风俗烧给了他。对着棺材,我话还没向他说几句,就已哭成泪人了.好久好久都沉浸在失去弟弟的悲痛中......


安葬他时,我又买了一双精致的白球鞋放在他的棺材里,并在心里默念着:"安息吧!我的弟弟!不管我是否已感应到你呼泉的灵气,是否姐姐我还会经历多少人生中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你都会永远活在我的心中.无论怎样,姐姐我依然永远恋你!"


真的,弟弟!你的姐姐-我今天写关于你的这篇文时,都一路满脸泪水.我忘不了你灿烂的笑,忘不了你和家人的期盼,更忘不了你在那艰苦岁月里,塞给我的那份厚厚的真诚!你给了我一生的感动,永远是那道心弦上不逝的风景

 

 

 

      (由于操作失误,回响全删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