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在准备回老家的行李时,翻出了一张已退色的大红奖状.那是我在高二期终考试时,得了全校第一名,获得的.

 

此时的我捧着这张鲜红的奖状,心潮澎湃,流下了女孩子最最激动的泪.泪眼中,我又想起了那段催人漓下的往事.

  

T1RrBxXe0dXXXm7Grb_123058.jpg_160x160.jpg T1RrBxXe0dXXXm7Grb_123058.jpg_160x160

                                                           

  

回忆起儿时穿布鞋的温暖和幸福,我激动不已. 那时我考上了离家几百里的外县高中,平生第一次和家里人分离,我多想再穿妈妈亲手做的鞋踏上新的征途呀! 

 

   行期临进了,妈妈问我还需要些什么?我不加思考地对她说:想要一双她亲手做的千层底棉鞋。(因妈妈的手很巧,做出的鞋既漂亮又好穿。是远近百十里出了名的做鞋高手)。


但由于太过操劳,加上又上了点年纪。妈妈的眼睛越来越老花"妈听我说得这么坚定,叹了一口气,若有所思地说:"那好吧,不知还能不能做出像原来那样有棱有角的,我尽量试一试,不要抱任何希望哦。"


  我知道,妈不过是在安慰我罢了,看她的现状,好像真的是没指望了呢。   好几个月过去了,转眼到了冬天,我看到有同学穿着自己妈妈做的棉鞋,就很羡慕地多看上几眼。


我在想:可能我从此是永远也穿不到妈妈的巧手做的鞋了,心里感到有一种失落感。

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怒吼的狂风像冰刀一样割着人的脸.夜里冻了好几个水管.我刚吃过饭,有同学告诉我:"校门口有人找你.""这么冷的天,会有谁来呢?"我嘟嚷着极不情愿的向校门口挪去.


  半尺深的雪地里,"长"着一个白了半个身子的"雪人"任凭肆虐的风撕扯着她的头发,一步,两步......近了,"啊!妈妈!"我惊呼着冲了过去.


这真的是我的妈妈?脸冻紫了,手指裂成了枣树皮.我分明看到这手指被冻僵直了.妈怀里紧抱着一个包,很紧,很紧.头发和雪粒搅和在一起,眉毛上挂满了水晶.焦急的目光挂满了问号.


一见我,妈就上一眼下一眼地把我从头到脚打量了好几遍,连一根毛发都不放过。好像要把我印在她的大脑里似的.  最后妈妈紧紧地盯住了我的脸,喃喃地说:"容儿!你的脸."


"妈,您怎么这样看着我呀?"妈才回过神来,故作镇定地说:"没,没什么.我怕你冷,给你送两双棉鞋来,你好换着穿."  说着,用那一双僵直的手把鞋托给了我.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一切,我只觉得此时好像一切都停滞了.


"鞋!"我差点儿跳起来,闪电似的托起包,捧在手里,抱在胸前,紧紧地按在心窝上.有了这两双棉鞋,既可以御寒又可使独在异乡的我不再感到寂寞,那颗似南飞的孤雁,陌上的飘尘的心也不再飘零.


妈说去向班主任老师打个招呼就走,让我不要送她.我知道妈妈是去了解我的学习情况.临走时,妈把我勃子上敞着的纽扣帮我扣好,又紧了紧我的围巾,还再三嘱咐我要注意的事项:比如晚上要盖好被子,平时要多穿衣服,生活上不要亏了自己,钱不够花就写信告诉家里等等.我知道,在妈的眼里,我永远都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几天后,妹妹来信说:自从你走后,妈为了你要的布鞋,整个冬天都在忙,怕你脚冻,又知道你很讲究很挑踢,又怕你看不上,做好了拆,拆了又再做,直到她认为你能满意为止.满手都是伤痕.现在手上的冻疮还没好.妈去你那儿来会坐了好几个小时公车,回家后就感冒到现在......"


此时,泪水已模糊了我的视线,我难过地抱起摆在床头的鞋,抚摩着,端祥着.那密密麻麻的针脚是那么的熟悉,特别是鞋心里那两颗鲜红跳动的"心",这"心"分明写着慈母的爱,透过这爱,我已闻出了妈妈的汗香味儿.


  每当我穿上这鞋时,一股暖流总是涌遍全身,从脚底直透心田.此时我哼起了蔡国庆的"中国娃"—“最爱穿的鞋呀,是妈妈纳的千层底,站得正呀走得稳,拌我走天下......最爱做的事是抱答咱妈妈...... ”

  

   自从有了这两双鞋,我感觉心里没了冬天.是这两双鞋给了我学习的动力,让我在期终考出了理想的成绩,就像是母亲在督促我.我要把这奖状献给妈妈,并告诉她:"这功勋章里也有她的一半."……我还记得,当时妈妈接过了我的奖状时,满意地笑了,笑得那么的开心,那么的灿烂……      

         0,0,18,42,500,500,58084f19.jpg             


去年回家妈妈又给了我一双她亲自用毛线织的棉鞋。鞋里鞋面也都镶有一个红红的心字,漂亮极了。透过这“红心”,我看到了老妈妈对女儿那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疼爱和祝愿。我爱我妈妈做的鞋,我更爱做鞋给我的妈妈。她的女儿—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这次回家要再还给她—我的妈妈一个世上最纯洁的吻,好吻干她那思儿的泪珠,安抚她那孤独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