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便面

每当我看到方便面(就是泡面)),眼前总会浮现出有关它的一幕往事来......

   

那是我在重庆上大二的 一个署假,本来我和我的同桌已与西南师范学院的几个要好的同学约好去烈士墓野餐的,可天公不做美,阵雨一阵接一阵的下得没完没了,无奈何我们只好改约.


可当时的内陆一半以上的人连一 日三餐的温饱都还没有办法解决,我们中大部分同学都是靠政府补贴才能完成学业的,我们俩当然也不列外,那就更谈不上拥有手机之内的奢侈品了.所以我们只好分头坐公 车一个个去通知......


返回时已是下午三点多,我的肚子里早就几哩呱啦吵个不停,离学校吃晚饭时还早,想等到那时恐怕又受不了,就 随便找了个路边摊点了一碗方便面来吃.

u=614059996,346687200&fm=0&gp=0.jpg 

刚坐下来不大一会儿,又进来一位瘦骨伶丁的老人家,他没有找座,颤颤惊惊地从他那发黄的包里摸出一块干馒头,向老板娘讨来一碗温开水半蹲在地 上狼吞虎咽地啃了起来.  

      

可能是太饿,又是盛夏,加上再长途跋涉,慌乱中不小心便把那馒头掉到污水沟了,老人有点惊慌,向周围瞟了一眼,条件反射般地跳了起来,毫无顾及地本能地找了一根木棍在那 脏水沟里捞......


从老人自言自语的讲话中得知他是从很远的乡下进城来探望他那读博士后的养女的.


此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我的老父亲来,他每次出远门或来看我也是如此情形, 想到这里我的眼泪已在我的眼里打起滚来只差没有掉下来.


我实在受不了,嗖地站了起来,急步走上前去扶那位干瘪的老人坐到我的座位上,并让给他吃我刚端上座的那 碗面.


老人家上下打量了我一番,看到我穿得干净得体,误认为我是富人家的孩子,就没有多说什麽,半推半就地吃完了那碗方边面,千恩万谢地走了。

         u=3029675154,377283951&fm=0&gp=0.jpg 

此时店里所有的人都给我投过来深情的 一瞥,透过他们那没有声音的赞许的表情,我感受到了欣慰,同时也品尝到到了满足,我的肚子好象也没有先前那麽饿了,我想:至少还可以熬到学校吃晚饭吧,而这位老人家或许还没有晚饭吃呢?


这已是好多年前的事了,可只要看到方便面,这幕情景就会清晰地展现在我眼前来。不知那位像我父亲一样的老人家是否健在?不知老人家那位读博士后的女儿是否有对他孝顺,不 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 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